LKlajimeng

看完《我的少女时代》后上各大平台找影评,才发现原来让大家触动和流泪的都是感情戏。

其实对我来说,真正触动我的,反倒是林真心在校庆表彰典礼上站起来,在上千个坐着窃窃私语的学生中站起来的那一刻。也正是那一刻,让我开始正视这一部被冠以“青春爱情”标签的电影。

窃以为,片名里所说的“少女时代”四个字,并不只是几个少年人青涩爱恋的代名词,而“少女”,也并不仅指十七八岁里懵懂羞涩的恋爱脑女生。举个例子,若是提到“少年时代”,想必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年少气盛、血气方刚的青春期男孩形象,正如影片里众人瞩目的徐太宇。何以一看到“少女时代”四个字时,便下意识认为这部电影里的女孩满脑子粉红爱心,只期待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相比之下,少女时代、少女心这些词,其含义的窄化让人心惊。然而最让人惊讶的是,几乎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对这样的局限视而不见,甚至去促成这样的印象。哪怕是在电影里,少女版林真心也对徐太宇说:“女孩说没关系就是有关系。”在所有人的逻辑里,少女的脑回路似乎就是为恋爱而设的,说不要是要,说讨厌你就是喜欢你,说没事就是有事,说“再也不想理你了”就是“我真的很在乎你”。在少女的语言系统里,排在首位的是恋爱暗语,其次才是口头语和书面语。而不管是在电影里还是现实生活里,哪怕少女已经去做了轰轰烈烈的,“不那么少女”的事情,她还是免不了被这个窄化的“少女”所定义。

说到底,不管是少女时代还是少男时代,重点都应该是在时间限定词“少”而非性别限定词“男”和“女”上。抗争和勇气,暗恋和羞涩,并不是应该由性别来界定的词。少男可以怀春,少女也可以拒绝被定义。尽管全片一直在强调林真心不过是一个不管是在学校还是职场都循规蹈矩的平凡女孩,但正是这样怯懦的女主角,为了维护自己喜欢的人和所有人应得的自由和公义,从上千个坐着的学生中站起来,在所谓的优等生、校花和校霸敢于开口或者意识到自己需要开口之前,对着严苛偏执的教导主任和被定义的人生说出了那个“不”字。在影片的最后,她哪怕已经不再被称作“少女”,也可以平静地在男朋友面前提出分手,也还是在上司面前甩出辞职信,要求应得的薪资和假期。

我想通过镜头所表现的少女时代的意义,大约除了甜梦一场之外,还有每个人生来所具备的,属于初生牛犊的勇气。当然,勇气这种东西并非少年人所独有,但我觉得,那个有些鲁莽地赌上自己的履历和前途,不听经验和权威的训诫,敢于在腐朽的宫殿里放下第一把火的年岁,是所有人当之无愧的少女时代。

评论

热度(13)